回首頁

減少45%車輛碳排放的潛力!節能駕駛概念如何運用於車隊管理?

2022-10-26
減少45%車輛碳排放的潛力!節能駕駛概念如何運用於車隊管理?
雖然帥,但開這種路面真的很耗油啦...

2021年底COP26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制定了格拉斯哥協議(Glasgow),其中149個國家對2050年淨零碳排做出承諾,「淨零」已經是全球共識,對此各國政府也對碳減量逐漸加強力道,提出相對應的政策。

在眾多碳排放源裡,「道路碳排」是減量難度最高的部分。根據歐盟2019年數據,運輸碳排接近全體碳排的四分之一,其中七成來自道路車輛運輸。而在1990到2019年間,居家、能源、農業、工業等碳排放源都逐年減少,唯獨只有「道路運輸」類別碳排放量不減反增。

在1990到2019年間,居家、能源、農業、工業等碳排放源都逐年減少,唯獨只有「道路運輸」類別碳排放量不減反增
道路運輸類別碳排放量不減反增, 資料來源

而身為減碳國際模範生的歐盟自己都面對這樣的問題了,在其他國家,運輸道路碳排更是難以處理的一大挑戰。一方面因為道路運輸碳排放量許多來自於民用車輛,另一方面對於企業車隊而言,駕駛人實際上路後的行為資訊並不好掌握。

但也許,「節能駕駛」(eco-driving)可以是一個解決方向。

什麼是節能駕駛?

雖然跟車輛常見的eco模式聽起來很像,但此eco非彼eco。節能駕駛(eco-driving)是一套駕駛技巧。

節能駕駛(eco-driving)概念最早見於瑞士與芬蘭,於21世紀初漸漸普及於歐洲國家,是追求最低無必要油耗、提升道路駕駛安全、降低事故風險的行駛技巧。

狹義的節能駕駛概念,專指「好行為」,是車輛駕駛人能運用掌控技巧讓每一滴汽油都有效率地被使用。

廣義的節能駕駛概念則涵蓋「好路線」、「好車輛」,意即在車輛、路徑、出發時間、保養設定上皆以低碳排放、低油耗為目標的車輛管理概念。

節能駕駛減碳效益最高可達45%

就理論面而言,多項研究指出,只專注於改善駕駛人行為(狹義節能駕駛),就可以有效減少車輛油耗15~25%,減少碳排放量至少30%以上。 研究一、 研究二、 研究三、 研究四 。(一次找四篇,夠理論派吧)

而若考量廣義的節能駕駛概念,包括車輛、低碳排路徑選擇, 研究估計 減碳效益可達40~45%。

就個人方面而言,英國駕駛學校也 實測節能駕駛效能 ,相較於較重踩加速煞車的駕駛習慣(在乘客舒適的合理範圍內),只是運用節能駕駛技巧就可以節省24.4%的汽油。

英國駕駛學校實測節能駕駛效能
英國帥哥(?)來實測,相較於合理範圍內重踩油門煞車的駕駛習慣,全面應用節能駕駛技巧可以節省近四分之一油耗

節能駕駛技術可以幫助企業車隊管理

而在企業車隊管理應用中也有許多成功 案例 ,如瑞士佳能公司車隊350台車輛,接受節能駕駛訓練後減少6.1%油耗,降低35%事故率,平均每車輛每次事故發生間期可以多行駛22%距離。

德國 HAMBURGER WASSERWERKE自來水公共工程處車隊在接受了11個月的節能駕駛訓練計畫後,整體減少了6%油耗,並且降低道路事故損傷成本超過25%。

而在瑞典SIGMA公司自行發起的 黑客松專案 案例則看到,參賽團隊使用SAS Viya分析,找出最低碳排路徑,幫助EI-Kresten廢棄物回收業者車隊減少24%碳排放量。

就運營面計算,節能駕駛可以帶來相當驚人的效益。根據都柏林的道路風險管理公司DriverFocus 計算 ,應用節能駕駛技巧的車隊,每年除了平均減少7.5%油耗以外,也會降低20%的維修費用、保險費用,降低約25%事故發生率,總值每一台車每年可節省共1000歐元的成本。

而上述還不計入減少的碳排放經由監管機關認證後,未來在碳信用市場上可帶來的價值。

參考閱讀:《 碳定價、碳交易、碳中和、淨零、碳關稅、碳捕捉、碳預算...一次搞懂16個碳名詞!

企業如何運用節能駕駛概念優化車隊管理?

有效的節能駕駛車隊管理分為三個層面:

  1. 運營面:例如車輛選擇是否低油耗?胎壓是否定期檢測?保養、更換機油是否接按照計畫進行?車隊公司文化與運營效率會直接影響車隊的油耗與碳排放表現。

  2. 策略面:在這個層面上,管理者必須決定「如何從點A到點B」,並同時保持效能、安全與碳排放量。管理者需要綜合考量路徑長、車流量、地形與路面種類、路口與彎道數量等參數,配合車隊車輛種類選擇最低油耗與碳排,同時兼顧時間效率的路徑。

    對人腦而言要一次計算這些參數幾乎不可能,這時候資訊科技——大數據分析與GIS圖層資訊就是很好的助手。櫛構科技CHAP-V系統也藉由大數據分析,將大量地理圖層資料中偏低或偏高碳排放的路徑篩選抓出,解耦行為趨勢因子,精確決定最優路徑。

  3. 操作面:當你有妥善運營保養車隊,並且也挑選好路徑了,司機如何操作就是車隊管理最後一道關鍵。是否重踩油門?是否急煞?是否長時間怠速?傳統管理方法很難做到細緻分析,但藉由GPS運具行為資料可以做到以秒為單位的精度,分析駕駛人是否遵循節能駕駛技術指導。

過去要在企業車隊上要應用「節能駕駛」概念有其難度,主要因傳統管理方法只能從油單、磅單看出車隊油耗表現,數據解析度低,很難看出應當從何下手優化。

櫛構科技推出CHAP-V系統,致力於解決車隊碳管理問題,運用高精度GPS運具行為資料,搭配GIS地理圖層資訊、非監督式AI大數據分析,讓科技代替人腦進行繁複運算,以數據驅動優化車隊管理。


任何想法,都歡迎 與我們聯繫

更多文章

南投縣立營北國中創新執行家長會碳盤查,推進ESG永續新里程

南投縣立營北國中創新執行家長會碳盤查,推進ESG永續新里程

南投縣立營北國中創新於2023年10月14日家長日暨親職講座執行與會者首次碳盤查。營北國中近年來積極重視SDGs,今年特別執行家長日暨親職講座活動的交通碳足跡盤查。營北國中成為全台首次計算家長會與會人員之交通移動工具碳足跡盤查的示範校園。

閱讀文章
AI 平台助力企業減碳轉型,櫛構科技獲頒金恆獎雙軸轉型 MVP 企業

AI 平台助力企業減碳轉型,櫛構科技獲頒金恆獎雙軸轉型 MVP 企業

全球減碳與永續意識逐漸增強,企業面對ESG永續目標,雙軸轉型成為必要階段。ESG世界公民數位治理基金會舉辦金恆獎雙軸轉型 MVP,獲頒企業包含櫛構科技等十家典範企業,對雙軸轉型的成效顯著並描繪出未來藍圖。

閱讀文章
陽明交大統計所邀請櫛構科技發表「ESG碳管理數據分析」

陽明交大統計所邀請櫛構科技發表「ESG碳管理數據分析」

櫛構科技執行長李緯明受邀於陽明交大統計學研究所分享「ESG碳管理數據分析」,探討數據對減碳的關鍵性。盧鴻興特聘教授強調結合數據分析與ESG的重要性,強化學界與業界的合作。

閱讀文章
節能安駕群眾募資,讓全民參與 ESG 減碳行動

節能安駕群眾募資,讓全民參與 ESG 減碳行動

櫛構科技節能安駕群眾募資將推出節能安駕AI教練App,以改善台灣運輸部門碳排放問題。只需5%參與者使用,一年可節省7200萬公升汽油,減少16.9萬公噸二氧化碳,相當于1.5億棵樹。募資項目注重永續發展,已完成第一階段群眾募資,需要持續支持

閱讀文章
櫛構科技於高雄智慧城市展圓滿落幕

櫛構科技於高雄智慧城市展圓滿落幕

櫛構科技於2023年3月30日至4月1日,應台北市電腦公會邀請參加第二屆高雄智慧城市展,於「淨零新創」主題區設立攤位。本次展覽吸引了來自16個國家地區、50個城市、逾300位的國際市政及企業組團前來參訪。

閱讀文章
櫛構科技受邀參加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攜手共創提升企業綠色競爭力趨勢論壇」透過 AI 技術助力企業實現 ESG 目標

櫛構科技受邀參加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攜手共創提升企業綠色競爭力趨勢論壇」透過 AI 技術助力企業實現 ESG 目標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的「攜手共創 提升企業綠色競爭力 趨勢論壇」於 5/22 圓滿落幕。本次論壇旨在促進企業綠色競爭力提升、追求環境永續發展及國際市場競爭力提升。論壇特別邀請到日月光半導體與櫛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各領域公司一同參與座談,凸顯了綠色競爭力在不同產業中的關鍵角色。

閱讀文章
閱讀所有文章